首页 
 组织机构 
 公告栏 
 干部工作 
 组织工作 
 人才工作 
 组织发展工作 
 下载专区 
 干部在线学习中心 
 
 
关于开展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报告
2022-02-27 09:34  

 

中共河南城建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

情况报告

 

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

根据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豫组通[2020]42号),河南城建学院于2021115日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惠贞主持,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根据上级通知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以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阐述了自己的学习和收获,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了自身存在问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严肃认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

接上级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迅速传达通知要求。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伟大胜利,开启新的征程这一鲜明主题,把准方向、把握重点,在深入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梳理检视问题的基础上,严肃查摆自身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开诚布公提出批评意见,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

二、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

(一)关于民主生活会的要求

在会议召开前,校党委书记张惠贞就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四项要求。一是紧扣主题,认真学习。要聚焦主题,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伟大胜利、开启新的征程这一鲜明主题,认真学习精神,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听取不同意见。二是坚持原则,大胆批评。要坚持兰考标准,认真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紧紧围绕5个方面重点内容,系统检视问题,深入谈心谈话,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到位,相互批评要诚恳,要注重从徐光等违纪违法为题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直指问题、真诚帮助,达到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三是开门见山,促进工作。批评要直奔主题,不兜圈子、不绕弯子,要真正触及问题,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要出以公心、出以真心,要以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讲真话不讲套话,真正达到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促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四是实事求是,用力整改。要把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8+1”专项整治尚未完成的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

(二)对照检查及批评概况

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张惠贞代表党委深入查找了班子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剖析了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与整改措施。随后班子每位成员都依次对照检查,查找了问题,剖析了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

1.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系统性不够强。在自主学习过程中,个别同志关注业务工作较多,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存在碎片化现象,学习有时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有现学现用、急学急用现象。二是实践性不够足。对学习内容的把握有时停留在表层,对新论断、新观点、新思想之间的内在关系的把握还不够充分。有时存在理论和实践相脱节,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还不够强的现象。三是督促不够严。在强化基层理论武装工作上,集中检查和督促相对较少,对学习成效的监督还没有形成系统的检查考核问责机制。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一是认识不够深入。在贯彻落实上有时还存在等一等的思想,认为上级直接主管部门会出台贯彻落实的通知和要求,往往会等通知以后,再结合实际制定方案、贯彻落实。有时行动早一些,由于思考不够充分,认识不够深入,停留在简单学文件,或者传达会议精神层面较多。二是推动不够迅速。在具体落实推进教育现代化上,配套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成效还没有充分显现。三是落实不够彻底。个别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没有完全建立,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时,存在议事程序不规范的现象,党的领导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三)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等工作一是风险意识不够强。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时,风险意识不够强,与实际联系不紧密。二是体制机制不够完善。个别学院虽然能够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构筑疫情防控体制机制,落实相关措施,但对其他方面可能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还没有建立完善的应急处置机制,这在以后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抓好落实。三是统筹不够充分。对照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学校在推进巩固全面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统筹性还需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优势的合力发挥上还有待进一步发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一是人才工作思路不够宽。在推进过程中思路还不够开阔,有时还存在慢慢来的心理,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领军人物培养上紧迫性不够强,方法不够多。二是改革魄力不够大。在统筹考虑学校全局工作、谋划改革时,还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三是课程思政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不同学院、学科和专业间教师的协同育人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的评价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够实。全面监督检查少,存在靠信任、承诺落实工作的情况。对基层实际开展情况把握不够深入、全面,对基层选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关注多,对剖析查摆、堵塞漏洞等环节关注少,跟踪问效不及时,落实和监督还需进一步强化。二是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过程中,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办事的思想意识还没有完全转化为行动自觉。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手不够多。在结合教育系统和学校实际,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严防和查纠“四风”隐形变异情况方面具体抓手还不够多,在细节问题上管得还不够严、盯得不够紧,这需要在实践中加以强化。

对于2019年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与不足,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照整改措施,认真抓好落实,目前在4个方面的1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

2.张惠贞同志对照检查情况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一是抓个人学习还不够严。二是抓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还不够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一是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发挥的不够充分。二是抓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韧劲不足。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等方面:一是就业工作成效还有差距。二是谋划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够。三是疫情防控这根“弦”绷得不够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方面:一是学用结合不够紧密。二是改革创新意识还不够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一是责任压的不够实。二是程序执行不够严。

3.王召东同志对照检查情况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系统学习不够。二是融会贯通不深。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一是党建责任重视不够。二是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等方面:一是思想观念、开拓创新能力与新时代、新挑战、新的发展形势不相适应。二是工作中有时缺乏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精神。三是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与长期性认识不足,工作考虑不够细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方面:一是理解还不够深入。二是谋划还不够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一是深入基层调研不够。二是制度执行监督不够。

班子其他成员也分别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都对需要说明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每位班子成员自我批评后,其他班子成员都对其进行批评。开展批评时,每个人都提出了13条批评意见,相互批评都直接指出问题,没有先表扬后“希望”现象,许多意见还点出了具体人、具体事。对张惠贞同志提出的批评比较集中的是对全局的谋划和系统思考不到位,改革创新上进取意识不够,求稳过多。对王召东同志提出批评比较集中的是对学校大事如“十四五”规划,思考不深入,不全面,抓得不够紧。对党建和干部工作用的心思少。对其他班子成员也普遍提出了批评意见。尽管相互批评意见在会前谈心中进行了沟通,但会上进行批评时,被批评的同志还是红了脸、出了汗,但对大家的批评意见都能虚心接受。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牢记根本宗旨、强化纪律观念等方面剖析存在问题原因。

1.领导班子:一是政治站位不够高。二是理论学习要求不够严。三是担当作为精神不够足。

2.张惠贞同志:一是学习重视不够,政治站位不高。二是危机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足。三是观念更新不快,自我要求不严。

3.王召东同志:一是理论武装不够。二是宗旨意识不牢。三是担当精神不足。

4.班子其他同志:主要是理论学习有所欠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修养不够强,宗旨意识有所淡化、责任担当劲头有所减退等方面。

四、改进措施

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坚持立行立改,制定了改进措施。

1.领导班子:一是强化学习促提升。二是强化担当促创新。三是强化引领促发展。

2.张惠贞同志:一是抓紧学习提升站位。二是抓实责任拼搏进取。三是严格自律从严要求。

3.王召东同志:一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二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三是不断强化责任担当。

4.班子其他同志: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三是增强宗旨意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事业发展。

按照要求,分管校领导参加有关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团结,改进了不足,起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对加快学校转型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特此报告。

中共河南城建学院委员会

                             2021119

 

 

 

 

 

 

 

 

 

 

 

 

 

 

 

 

 

中共河南城建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1119日印发

 



 

 

关闭窗口

河南城建学院党委组织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龙翔大道
 邮箱:zzb@hncj.edu.cn  邮编:467036
ICP备案号:豫ICP备13012610号